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wiki/三澤光晴

三沢光晴
擂臺名 三沢光晴
虎面(第二代)
本名 三澤光晴
外號 方舟的盟主
肘擊的貴公子
超世代軍的旗手
身高 185公分
體重 118公斤
出生日期 1962年6月18日
日本北海道夕張市
逝世日期 2009年6月13日 (46歲)
所屬團體 職業摔角.諾亞
運動經歷 器械體操
業餘角力
指導教練 巨人馬場
巨無霸鶴田
出道日期 1981年8月21日
引退日期 2009年6月13日
(比賽中意外死亡)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三沢 光晴
假名 みさわ みつはる
平文式羅馬字 Misawa Mitsuharu

三澤光晴(1962年6月18日-2009年6月13日)是日本的男子職業摔角選手。現任職業摔角團體「職業摔角·諾亞」(プロレスリング・ノア)的社長,同時他也在2006年9月就任全球職業摔角聯盟(Global Professional Wrestling Alliance)的初代會長。他出道於1981年,是日本摔角界虎面第二代的選手。90年他拿掉虎面,開始用本名出賽,也成為繼馬場、巨無霸鶴田之後,一名摔角技術備受肯定的王牌選手,譽之為史上最強摔角選手,中途戰死擂台,曾說過:摔角是他人生的全部,最後也奉獻給了摔角,偉大的社長盟主,留給後世摔角迷無限懷念。
目錄 [隐藏]
1 生平
2 年表
2.1 出道
2.1.1 1978年
2.1.2 1981年
2.1.3 1982年
2.1.4 1983年
2.1.5 1984年
2.1.6 1985年
2.1.7 1986年
2.1.8 1987年
2.1.9 1988年
2.1.10 1989年
2.1.11 1990年
2.2 素顏~三冠王者時代
2.2.1 1990年
2.2.2 1991年
2.2.3 1992年
2.2.4 1993年
2.3 四天王時代
2.3.1 1993年
2.3.2 1994年
2.3.3 2009年
3 曾獲得頭銜
3.1 職業摔角.諾亞
3.2 全日本職業摔角
3.3 職業摔角大賞
4 參考文獻
5 外部連結
[編輯]生平

三澤光晴出生於北海道夕張市,家中還有一位大他二歲的兄長。出生不久後全家即搬家到岩手縣,後來又再搬到埼玉縣。唸小學時雙親離婚,之後便在埼玉縣的越谷市定居。三澤在回憶起小時候的自已說:「覺得當時的他只是個愛哭鬼,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覺得只要用哭就可以解決了」。從三澤現在給人的形象,很難想像小時候的他是如此的人。
因為不擅於跟人相處,所以總是無法跟朋友們打成一片,常常孤單一個人在河邊玩耍。對幼年時的三澤來說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收看電視播出的動畫影集。受到當時的人氣動畫「小拳王」、「虎面人」的感化,心裡常常夢想著「我長大要當個拳擊手」、「我長大要當職業摔角選手」。在國中三年級的某一天,在電視上看到全日本職業摔角的轉播後,終於找到了自已真正想走的道路,那就是成為職業摔角選手一途。
國中時代進的社團是體操部,而高中時雖然進了業餘角力的名校——足利工業大學附屬高校,但三澤並不是因為想打業餘角力,而是因為想成為職業摔角選手而作的準備。高中時代曾經好幾次從學校宿舍跑出來,直接到全日本職業摔角的事務所表示想要加入。而在那時遇到了前輩巨無霸鶴田對他說:「我是在大學畢業後才進入職業摔角界的,但我從來就不覺得這樣算太慢,至少先唸完高中吧」,當時的三澤也接受了前輩鶴田的建議,一直到高中畢業後才進入職業摔角界。
雖然三澤說自已並不是很喜歡業餘角力,所以也沒有很認真的在練習,但是卻曾拿到全國第2名等亮眼的成積。到三年級時體育系的大學跟陸上自衛隊都好幾次表示希望找他加入,但是以成為職業摔角選手為目標的三澤把那些邀請全部推掉了。畢業後的三澤正式進入全日本職業摔角。在當練習生的時期雖然訓練很辛苦,但三澤從來沒想過要放棄成為職業摔角選手這個夢想。國中時看到職業摔角比賽的轉播,決定要走職業摔角這條路後,就從來沒想過要找別的工作。曾經有摔角迷問:「對你來說職業摔角是什麼?」三澤說:「是我人生的全部」。
2009年6月13日,在廣島參加比賽時,被對手齋藤彰俊以岩石落下技重創頸部,不久後即陷入昏迷和心肺功能停止,急救後被送到廣島大學醫院救治。大約一個小時後宣告不治,享年46歲。
[編輯]年表

[編輯]出道


三澤(左) ― 潮崎豪(右)
[編輯]1978年
為了成為職業摔角選手而選擇就讀業餘角力的名門學校。3年級時曾出場過世界JUNIIOR選手權,並在全國體育大會拿下優勝。 高中時代與小他一屆的川田利明相識,進入職業摔角界後兩人進為多年的戰友。
[編輯]1981年
3月-正式加入全日本職業摔角
8月21日-在埼玉縣的浦和競馬場大門口前的特設擂台進行出道戰,對手是同期的越中詩郎選手。
10月-在單打試合拿下職業選手生涯的首勝。
[編輯]1982年
獲得東京體育新聞社頒布的昭和57年度職業摔角大賞的新人獎。
[編輯]1983年
4月-在限定年輕選手參加的魯.鐵斯杯大賽拿下亞軍。
[編輯]1984年
3月-與越中詩郎一同出發前往墨西哥進行海外遠征。
7月-受社長馬場的通知秘密回國,並變身為第二代虎面,在東京的藏前國技館首度亮相。
8月26日-在田園競技場進行虎面身份的出道戰,8分37秒以猛虎原爆固』84拿下勝利。
[編輯]1985年
6月-在日本武道館挑戰小林邦昭選手持有的NWA國際次重量級王座但吃下敗仗,這是三澤首度王座挑戰賽。
8月-在兩國國技館再度挑戰該頭銜,15分36秒以猛虎原爆固定擊敗小林邦昭,首度奪下職業摔角生涯的單打王座。
10月-首次防衛戰成功後,為了轉戰重量級而歸還了該王座。
[編輯]1986年
7月-在兩國國技館進行「猛虎七番勝負」番外戰,擊敗花面大帝。
10月-在岡崎市體育館進行進行「猛虎七番勝負」的第1戰,敗給谷津嘉章。
11月-與巨人馬場搭檔首度出賽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
[編輯]1987年
2月-在夕張市總合體育館進行「猛虎七番勝負」第2戰,擊敗法蘭克.蘭卡斯特。
3月-在高崎市中央體育館進行「猛虎七番勝負」第3戰,敗給瑞克.福雷爾。
4月-在熊本市體育館進行「猛虎七番勝負」第4戰,擊敗阿修羅原。
6月-在石川縣產業展示館進行「猛虎七番勝負」第5戰,敗給天龍源一郎。
7月-與巨無霸鶴田搭檔在後樂園體育館挑戰PWF世界雙打王座,擊敗史坦.漢森、堤多.戴維斯組成為第3代王者,但在8天後的再戰敗北輸掉王座,同時在後樂園體育館進行的「猛虎七番勝負」第6戰,擊敗堤多.戴維斯。
[編輯]1988年
2月-挑戰Curtis Michael Hennig持有的AWA世界重量級王座,雖然以場外20秒拿下勝利但依據規則仍然無法拿下王座。
3月-在橫濱文化體育館進行的「猛虎七番勝負」最終戰,敗給巨無霸鶴田。
4月-在兩國國技館舉行的「』88格鬥技祭典」的壓軸賽和巨人.馬場搭檔出賽,擊敗阿布多拉.布恰、喬治.斯科蘭組。並受到當天也有出賽的初代虎面佐山聰的激勵,兩人還首度合照。
5月10日-和現在妻子結婚,並公開了虎面的真實身分。
6月-和仲野信市、高木功、高野俊二、田上明等選手組成決起軍。
9月-在比賽中受到左膝韌帶斷裂的重傷,但是只在系列賽休養了幾場比賽就又再度上場。
[編輯]1989年
3月-在日本武道館挑戰Ricky Steamboat持有的NWA世界重量級王座但失敗。
這場比賽後左膝的傷勢惡化,必須動手術因而長期欠場。這段時間決起軍也被解散(因為馬場認為「完全沒有決起的效應」)
[編輯]1990年
1月-傷癒復出。
2月-在新日本職業摔角主辦的「』90 SUPER FIGHT IN 鬥強導夢」大會與天龍搭檔出賽。這是三澤首度的跨團體交流比賽,擊敗長州力、喬治高野組拿下勝利。
4月13日-全日本職業摔角、新日本職業摔角以及WWF(現在的WWE)三大團體在東京巨蛋舉行的「日美WRESTLING SUMMIT」大會中,與Bret Hart進行單打對決,結果20分鐘終了平手。
4月-在岡山武道館與小橋健太(現改名為小橋建太)搭檔挑戰亞洲雙打王座拿下勝利,成為第51代王者。
不久後發生天龍閃電移籍SWS,之後有許多選手陸續追隨天龍離開全日本的騷動事件。
[編輯]素顏~三冠王者時代
[編輯]1990年
5月14日-和川田搭檔與谷津嘉章、冬木弘道組交手。比賽中在川田的協助下自行脫下面具。回復為素顏的三澤光晴。並在廣島縣立體育館防衛亞洲雙打王座成功後歸還。
6月8日-在日本武道館與巨無霸鶴田進行單打對決並拿下勝利。是在第二世代中首位打敗鶴田的選手。
7月-在松戶市運動公園體育館與史坦.漢森爭奪泰利.高堤歸還的三冠統一重量王座。但很可惜沒有成功。
8月-在強化集訓時和川田、田上、小橋、菊地毅、淺子覺等選手組成「超世代軍」。
但田上受到鶴田指名為搭檔而退出超世代軍。
9月-參加三冠統一重量級選手權挑戰者決定戰。與鶴田進行對決但敗北。
[編輯]1991年
2月-在宮城縣體育中心與川田搭檔挑戰世界雙打王座。敗給泰利.高堤、史蒂夫.威廉斯組。
4月-在日本武道館挑戰鶴田持有的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敗北。
6月-在千葉公園體育館與川田搭檔挑戰世界雙打王座。敗給漢森、丹尼.史派比組。
7月-在石川縣產業展示館與川田搭檔挑戰世界雙打王座。擊敗高堤、威廉斯成為第17代王者。
9月-在日本武道館與鶴田、田上明組進行世界雙打王座防衛戰。以鎖臉固定讓鶴田放棄比賽拿下首次的投降勝。同時為了參加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而歸還王座。
11月-與川田搭檔參加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但因為受傷而在賽程中欠場。
[編輯]1992年
3月-在日本武道館挑戰漢森所持有的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但失敗。
6月-在日本武道館和小橋搭檔挑戰世界雙打王座,敗給鶴田、田上組。
8月-在日本武道館挑戰漢森所持有的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終於如願拿下勝利成為第10代王者。
在那不久,鶴田就因罹患B型肝炎而開始長期休養,三澤成為名符其實的全日本的王牌選手。
10月-在日本武道館接受川田利明的挑戰,防衛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成功。
12月-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決勝戰,和川田的搭檔擊敗田上、秋山組拿下優勝,並為第20代世界雙打王者。
[編輯]1993年
1月-在千葉體育館進行世界雙打王座防衛戰,敗給高堤、威廉斯組失去王座。
2月-在日本武道館接受田上明的挑戰,防衛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成功。
4月-川田正式宣佈退出超世代軍。全日本職業摔角開始進入四天王時代。
[編輯]四天王時代
[編輯]1993年
5月-在日本武道館接受漢森的挑戰,防衛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成功。
6月-在日本武道館和小橋搭檔挑戰世界雙打王座,敗給川田、田上組。
7月-在日本武道館接受川田的挑戰,防衛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成功。
9月-在日本武道館接受史蒂夫.威廉斯的挑戰,防衛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成功。
10月-在日本武道館接受漢森的挑戰,防衛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成功。
12月-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決勝戰,和小橋的搭檔擊敗川田、田上組拿下優勝,並為第24代世界雙打王者。
[編輯]1994年
3月-首次從馬場身上拿下壓制勝。在冠軍嘉年華系列賽中和達克.法納斯的比賽中不慎受傷導至步行困難的狀況,在中途放棄比賽。
5月-在札幌中島體育中心和川田、田上組進行世界雙打王座的防衛戰,在激戰了40分鐘後拿下勝利。
6月-在日本武道館和川田利明進行三冠統一重量級王座的防衛戰,使用封印技虎形螺絲坐擊』91,第7度防衛成功。
7月-在清水市營體育館和威廉斯、強尼.艾斯組進行世界雙打王座的防衛戰,防衛成功。同月在日本武道館和史蒂夫.威廉斯進行三冠統一重量級的防衛戰,被威廉斯的殺人岩石落擊敗失去王座。
12月-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世界最強雙打決定聯盟戰決勝戰,和小橋的搭檔擊敗威廉斯、艾斯組拿下優勝,並為第25代世界雙打王者。
[編輯]2009年
6月13日-在廣島市中區基町的廣島縣立綜合體育館與齋藤彰俊比賽時,頭部受到攻擊導致昏迷,緊急送往廣島大學醫院,到院前心跳停止,日本時間晚上22時10分死亡確定,得年46歲
6月18日-由他長期推動的器官移植法案,在他死後的第五日通過,巧合的是,這天是他的生日。
[編輯]曾獲得頭銜

[編輯]職業摔角.諾亞
GHC重量級王座:初代、第5、11代。
GHC雙打王座:第2、8代(搭檔皆為小川良成)。
[編輯]全日本職業摔角
三冠重量級王座:第10、14、17、20、23代。
世界雙打王座:
第17、20代搭檔為川田利明;
第24、25代搭檔為小橋健太;
第29代搭檔為秋山準;
第39代搭檔為小川良成(第39代奪冠時同時拿下第67代亞洲雙打王座)。
亞洲雙打王座:
第51代搭檔為小橋健太;
第67代搭檔為小川良成。
PWF認定世界雙打王座:第1、3代(搭檔皆為巨無霸鶴田)。
第17代NWA國際次重量級王座(因轉戰重量級而歸還王座)。
冠軍嘉年華優勝:1995年、1998年。
世界最強雙打決定戰優勝:
1992年搭檔為川田利明;
1993年、1994年、1995年搭檔皆為小橋健太。
[編輯]職業摔角大賞
1982年 新人賞
1985年 敢鬥賞
1990年 殊勳賞
1991年 最優秀雙打隊伍賞(搭檔為川田利明)
1992年 特別大賞
1993年 最優秀雙打隊伍賞(搭檔為小橋健太)
1994年 最優秀雙打隊伍賞(搭檔為小橋健太)
1995年 年度最佳比賽賞(川田利明&田上明 vs 三澤光晴&小橋健太)
1997年 殊勳賞、年度最佳比賽賞(三澤光晴 vs 小橋健太)
1998年 年度最佳比賽賞(三澤光晴 vs 小橋健太)
2003年 年度最佳比賽賞(三澤光晴 vs 小橋健太)
2007年 年度最優秀選手賞、年度最佳比賽賞(三澤光晴&秋山準 vs 小橋建太&高山善廣)
[編輯]參考文獻


日本スポーツ出版社1999年11月5日週刊ゴング増刊號:ゴング名勝負シリーズ 三沢光晴BEST100

[編輯]外部連結

(日文)株式会社プロレスリング・ノア 職業摔角·諾亞
台灣-三澤光晴網路紀念堂
(日文)【臓器移植】「天國の三沢さんに伝えたい」誕生日に法案通過
5个分类: 2009年逝世 | 1962年出生 | 日本職業摔角選手 | 埼玉縣出身人物 | 意外身亡者

消息來源

0 意見:

行事曆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