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丸藤正道note

華麗的不知火---丸藤正道大百科

07092908.JPG
翻譯日本WIKI的丸藤正道百科
丸藤正道﹝MARUFUJI NAOMICHI﹞まるふじ なおみち

職業摔角聯盟NOAH的摔角選手,琦玉縣鴻巢市出生,血型O型。
綽號為"空飛ぶ天才児"、"リング上の彗星" ﹝大概可以翻成飛空的天才兒、摔角場上的彗星﹞。
身高176公分,體重93公斤,1979年9月26日出生﹝目前28歲﹞,以前曾經打過籃球,師父為三澤光晴,並於1998年8月28日出道。


概要

因為是次重量級出生的關係,擅長在繩索及角落使出華麗的招式,同時受身也非常漂亮,被對手用DDT攻擊的時候,是整個人垂直的倒立插在擂台或花道上,被對手使出踢擊之類的打擊技時,整個人是呈流線形的方式飛出去,是一個受身非常華麗的摔角選手。
跟KENTA組的雙打隊伍被稱呼為「帥哥雙打隊伍﹝暫時翻不出更帥的名字﹞」,這支雙打隊伍除了打輸金丸義信&杉浦貴組三次以外,在次重量級的比賽全部都獲得勝利。現在因為兩個人的重點都在於單打比賽,目前這個雙打組合處於封印狀態。
丸藤正道並於2005年10月時跟年輕的女性結婚了。

不只是普通的次重量級選手而已,丸藤正道已經是個能夠影響日本摔角界的摔角手,受到相當多讚賞。


入門前~出道~全日本時代

  進入崎玉榮高時,就在摔角部有活躍的表現,也有在高中校際比賽中出場的經驗。在高中畢業前,曾經參加「ロンドンブーツ1號2號」﹝就是男女糾察隊的小淳小亮﹞的節目「全日本摔角入團預定」,雖然節目中沒有提起他的名字,但還是有參與一些演出。

  畢業後,進入了全日本摔角,於1998年8月28日、愛知縣岡崎市體育館與金丸義信進行了出道戰。因為這場比賽是巨人馬場在世時最後的出道戰,因此當 時被稱為「馬場最後的弟子」,電視台也有拍攝特別節目。另外也有傳出從馬場的肩膀上陸續使出飛彈踢擊的事情﹝這段翻起來怪怪的...﹞。

  丸藤正道為三澤光晴的弟子,當時以見習的身分的所屬於アンタッチャブル﹝UNTOUCHABLE,三澤光晴為主腦的摔角隊伍﹞。



移籍到NOAH~GHC次重量級王者時代

  2000年7月,移籍至以三澤光晴為主腦的摔角聯盟NOAH。也成為了以三澤光晴為領導者的隊伍「WAVE」中的其中一員。
  2001年12月19日在有明大會時,從當時所屬於ZERO-ONE的高岩龍一手中,以22歲破紀錄的年齡奪回當時流出到其他團體的GHC次重量級王座。
  2002年1月20日,新日本的獸神萊卡及田中稔為了視察來到NOAH比賽,丸藤正道自己下去跟他們打了一場之後,說出「NOAH的次重量級是最強的」一句話,讓獸神萊卡非常不爽,進而引發與新日本的對抗戰。
  三月時丸藤正道左膝韌帶受傷,在連走路都很困難的狀態下,在4月7號與橋誠進行GHC次重量級王座第二次防衛戰,比賽時膝蓋傷勢更加惡化,裁判見丸藤 的膝蓋傷勢過於嚴重,判定無法繼續出賽由橋誠獲勝。﹝但是之後橋誠很有個性的自動繳回腰帶,因為丸藤正道傷成那樣根本就不能打,打贏這種比賽毫無意義。﹞



離開三澤後獨立~帥哥雙打隊伍

傷後復出之後的2003年1月,跟三澤光晴進行了單打比賽,結果敗北。在此丸藤正道離開了三澤光晴的WAVE,而三澤光晴其他的弟子也跟著從WAVE畢業。
離開WAVE後,丸藤正道之後以「下克上」為旗號,以「用次重量級的身體對抗重量級的選手」為目標,跟著一樣是菜鳥的WILD II﹝森嶋猛&力皇猛﹞及KENTA一起奮戰。
同年7月,與KENTA組隊參加了初代GHC次重量級雙打淘汰賽。以非常好的狀態一路獲得勝利,於7月16日時進行決勝戰,擊敗了對手獸神萊卡& 村濱武洋組,獲得初代GHC次重量級雙打王座。之後,這支雙打隊伍不斷的獲得勝利保衛住腰帶,NOAH次重量級得人氣反而超越了重量級。



各王座戰線的最前線

2004年9月10日,與Pancrase的鈴木實對戰。雖然打輸了,但是鈴木實給丸藤正道非常高的評價,兩人意氣投合並組成了雙打隊伍。之後在2004 年10月16日時,挑戰了秋山準創立的白GHC腰帶。雖然體格有所落差,但還是打贏了秋山準,成為了白GHC第二代王者。
在此同時與KENTA組成的雙打隊伍一直獲勝,得到了「次重量級版絕對王者」的稱號。累計9次防衛成功,而且2005年5月7日、8日在Differ盃次 重量級祭典決勝賽擊敗了日高郁人&藤田實組。但是在6月5日時,面對過去兩次都打輸的金丸義信&杉浦貴組又打輸了,同時也失去次重量級雙 打王座。
但是在失去王座之後的6月18日,丸藤正道與鈴木實組成的雙打隊伍又擊敗了イギリス・モアカム&天蠍星組,再度奪下腰帶成為第十代GHC雙打王者。



從跟KENTA打了一場最佳比賽到挑戰重量級一級戰線

2006年1月22日,丸藤正道挑戰KENTA所持有的GHC次重量級單打王座,雖然打輸了但是這場比賽內容獲得極高度評價。比賽之後丸藤正道離開次重量級戰線,前往挑戰重量級戰線。
3月5日在日本武道館大會五大單打戰時,與當時的前GHC重量級王者田上明對決,最後丸藤正道趁隙切入完璧首固,擊敗了以前全日本重量級四大天王中的其中一人。
3月10日,與真日本摔角的次重量級傳說人物初代虎面佐山聰對決。雖然打輸了,但是讓初代虎面佐山聰驚嘆「日本的摔角依然很厲害!」
4月23日,在日本武道館與小橋健太進行單打賽。丸藤正道雖然發揮了天性力抗對手,但依舊無法擊敗「鐵人」小橋健太,最後還是敗北了。
img395/1382/15tz2.jpg


成為GHC重量級王者&達成滿貫紀錄

2006年9月9日,之前已經跟田上明還有小橋健太對戰過的丸藤正道,充滿自信的前往挑戰當時的GHC重量級王者秋山準。一進一退的攻守之下,最後以完璧 首固獲得勝利﹝27分29秒﹞,得到了第10代GHC重量級王者的光環,也是NOAH創立以來第一個拿過全部王座的人﹝重量級、次重量級、重量級雙打、次 重量級雙打、無差別級﹞
10月29日,在1月時丸藤正道打輸的次重量級王者KENTA前來挑戰丸藤正道的重量級王座。最後丸藤正道以變形漁人式落下技﹝地軸移動﹞,以打破GHC 最長比賽時間紀錄的死鬥35分34秒擊敗KENTA﹝先前的紀錄是2004年的小橋VS秋山戰﹞。比賽之後,也決定了要與師父三澤光晴進行防衛戰。
可是在12月10日,與三澤光晴進行的防衛戰中,三澤光晴以雪崩式綠寶石飛瀑怒濤擊敗丸藤正道,因此失去了重量級王座。
img519/6417/no061210bu7.jpg


其他團體的接觸、前進GHC雙打戰線

  2006年12月24日,獲得第四回力道山盃。
  2007年4月1日初次參加了DDT摔角聯盟的比賽。與男色DINO組成雙打隊伍,跟KUDO&肌肉阪井對戰,比賽時男色DINO一直展開求愛行動妨礙丸藤比賽,但最後還是幫助他獲得勝利。
4月30日初次參加了KAIENTAI-DOJO的比賽。與元華組隊跟真霜拳號&房總男孩雷斗對戰,破解了雷斗的卑怯攻擊得到勝利。
  6月8日與BIG MOUTH的村上和成初次對戰。這場引人注目的比賽丸藤正道被打到大流血,村上和成用5分50秒的時間,以變形STO擊敗丸藤正道。﹝這場比賽村上和成從 進場時就偷襲丸藤正道,並且隨後一直以鐵倚子及拳擊等違規行為攻擊才擊敗丸藤正道,並非正當獲勝。﹞
  7月1日~7月15日開始的日本電視台盃與DDT的飯伏幸太一同參加次重量級雙打的比賽。雖然得到了六分的積分,但在最終戰敗給了KENTA&石森太二組,最後以第二名作收。
  之後進行的GHC重量級挑戰者決定戰,在優勝決定戰時對上森嶋猛,丸藤正道獲得勝利,取得了對第11代GHC重量級王者三澤光晴的挑戰權。
  隨後使用挑戰權挑戰三澤光晴的腰帶,但三澤光晴以26分28秒的時間,以變形綠寶石飛瀑怒濤擊敗丸藤正道。
  2007年10月27日,與杉浦貴組雙打隊伍,挑戰GHC雙打王者Buchanan&ディーローブラウン﹝這片假名太難不會翻﹞,在25分鐘超激烈的戰鬥中獲得勝利,成為第16代GHC雙打王者。



履歷

---NOAH
GHC重量級王座
第10代﹝防衛2回﹞
GHC雙打王座
第10代﹝防衛2回﹞&鈴木實
第16代﹝防衛2回﹞&杉浦貴
GHC次重量級王座
第3代﹝防衛1回﹞
GHC次重量級雙打王座
初代﹝防衛9回﹞&KENTA
GHC無差別級王座
第2代﹝防衛2回﹞
※團體創立初期設立的王座全部取得

---其他
WEW雙打王座﹝是World Entertainment Wrestling不是Women's Extreme Wrestling﹞
第8代﹝防衛1回﹞&本田多聞
超級J盃
第4回優勝
Differ盃
第2回優勝


主要的招式


‧絕招


不知火﹝SHIRANUI﹞
站在角柱的前面,讓對手在面向自己背後的狀態,用手扣住對手的頭部,利用角柱往空中移動並使出月面宙返,讓對手的後腦會撞到地面的招式。從出道時就一直使用,因此成為丸藤正道的代名詞。
有利用角柱使用的雪崩式,繩索旁邊使用的斷崖式,利用鐵柵欄使出的場外式,對手被搭檔架在肩膀上使出的雙重衝擊式,請搭檔﹝也有過用裁判或是場外的人﹞當作台階...等等,具有相當多種的變化,也曾經將對手的背部當作鐵柵欄來使用過。

沒什麼人可以跟丸藤正道一樣對於不知火擁有如此深入的技巧,而Ultimo Dragon的場飛不知火是ASAI DTT的改良型,落地的姿勢與頭部的固定方法不太一樣,但是都屬於同型。
img371/4708/122029200720maru25hnlpajh2.jpg

不知火‧改

與一般的不知火不同,是站在角柱的頂端面向對手將頭部扣住,以這個體勢自己使出月面宙返,而對手的背部將會強烈的撞到地面上。一開始被稱呼為雪崩式裡不知火,後來才改稱為不知火‧改。並非原創招式,美國地下摔角團體的Spanish Fly才是元組。
img371/6848/b126c357le9.jpg


裡不知火

跟一般的不知火不一樣的地方是,一開始是讓對手背對在自己的背後,這樣的不知火會讓對手以臉部撞擊地面。最近沒在使用。



‧打擊技


串刺式反向肘擊﹝三角肘擊?﹞
將對手放置於角落,從場中衝向繩索,踩上繩索後跳向對手並使出肘擊,特徵為滯空時間很長﹝視覺效果不錯的打擊招式﹞。


斧爆彈

從以前就用到現在的招式。最近常常會製造時間差來混亂對手再使用。


橋式踢擊

將身體壓低至對手的半身以下,然後往對手的下顎以單腳進行強烈踢擊﹝也是經常使用的招式﹞。



‧摔技


キャプチュード﹝翻譯不出來﹞

對手踢擊的時候抓住對方的腿,接著制住對方的頭部後往後拋出。面對經常使用踢擊的KENTA時常常使用這招。


交差式原爆固定

站在對手的背後,將對手的手與自己的手在對手的前面固定住,之後往後拋出。


垂直落下式魔神風車DDT﹝正式名稱不明﹞

正式名稱不明。站在對手的面前,將左手把對手的頭夾在腋下,右手把對手的左手在對手的背後反向固定住,以這樣的狀態將對手直接往上拉,然後讓對手的頭頂直接撞擊地面。目前只有對KENTA戰時使用過而已。


龍捲腳

抓住對手的腳之後,全身往內側迴轉,之後會讓對手的膝蓋造成傷害的招式。雪崩式龍捲腳則是先將對手的腳掛在繩索上再來使用,最近使用的機會非常多,而在那之後有時會進行腿部四字固定。


地軸移動﹝變形漁人式落下技﹞

左腕扣住對手的頭部,右腕將對手的左腿抬起來,以這個體勢將對手全身抬起來之後,朝自己的左邊作半回轉,左腕這時依舊固定住對手的頭部,最後會讓對手的後腦撞擊到地面。丸藤正道曾經以這一招擊敗森嶋猛,贏得GHC重量級次期挑戰者決定戰。


村正

先站在對手的背後,左腕將對手的左腿往上抬後隨即使用岩石落下技,之後立刻切入折刀式單腳蝦固定技進行壓制。非常少用的招式,目前只有在2006年1月22日對KENTA一戰使用過。



‧關節技


眼鏡蛇纏身式三角鎖

從眼鏡蛇纏身固定開始的狀態切換至三角鎖的複合式關節技。


飛龍纏身固定

以雙腳將對方的身體夾住的飛龍固定式。



‧固定技


豪州式原爆固定
被認為是猛虎原爆固定原型技。轉到對手的身後,將對手的雙手以自己的雙手在對手背後固定住後,以往後倒的姿態讓對手一邊擠壓一邊滑行於地面,並以對手的肩膀為點做出橋型體位。名為原爆固定的原因是因為這招並非摔技。


完璧蝦固﹝完美的單腳蝦固定技?﹞

將對手的雙手及左腳,各自以自己的手足進行固定狀態的變形單腳蝦固定技。此為去歐洲遠征時開發的招式。


完璧首固﹝完美的頭部固定技?﹞

丸藤正道的得意招式之一,特徵是會將對手捲成一團。左手抓住對手的左手並制住右腿後,接著兩腿制住對手的左腿,再來右手制住對手的頭部之後以右上半身進行壓制﹝有夠難懂的﹞。丸藤正道以這招擊敗秋山準,達成史上第一位GHC全冠制霸的紀錄。


チョココロネ﹝螺旋纏身式單腳蝦固定技?﹞

丸藤正道的得意技倆之一,轉身到對手的背後之後,以複雜的動作迷幻對手,最終進行單腳蝦固定。



‧飛天技



低空飛彈踢擊
站在角柱的頂端,往對手的膝蓋踢擊而去。


無接觸式斷崖飛彈踢擊

面對位於場外的對手,只用手接觸頂端繩索的方式飛躍過去,然後進行飛彈踢擊的高難度招式。2006年1月22日對KENTA戰首次披露。


FROM CORNER TO CORNER

將對手倒掛在角柱上,然後走向另一端的繩索後面,接著踩上繩索,飛跳至對手的方向進行顏面踢擊,是非常具有魅力的招式。這一招並非是丸藤正道第一次使用,而是美摔選手Rob Van Dam。


FROM CORNER TO SEIMUCORNER﹝正式名稱不明﹞

為CIMA的同名技。﹝應該是跟FROM CORNER TO CORNER差不多﹞


La Quebrada﹝斷崖式月面宙返?﹞

站在擂台邊緣,身體面向繩索,雙手先抓住繩索後往後拉扯,之後跳上繩索利用反動力往場外的對手使出月面宙返的危險技。丸藤正道很敢對位於鐵柵欄外側的對手使出這招(難怪日本人一下說他是飛空的天才兒一下又是擂台上的彗星)。


跳水式落下技﹝大概吧﹞

從腳柱頂端往下跳向對手,並在空中拉一杆的常用招式。這招也是丸藤正道的師父三澤光晴的常用招式,只是丸藤正道拉杆拉的更好更漂亮。


鳳凰翔舞

面向場外的方向站在角柱頂端,然後以450度後空翻的方式全身撲擊對手。用這招最有名的人是FMW的鳥人。


流星撲擊

跟鳳凰翔舞類似,只是一開始是以面向對手的方式,直接在空中翻轉450度後撲擊對手。此為獸神萊卡有名的必殺技。曾經在2004年7月10日東京巨蛋大會時,與KENTA打GHC次重量級雙打比賽時使用過。丸藤正道說這是他最棒的招式。



出場主題曲


為了自己喜歡的電玩遊戲,從菜鳥時期就用Dance Dance Revolution的歌曲。﹝跳舞機的樣子﹞
* BRILLIANT 2U / NAOKI
* 5,6,7,8 / The Steps

為了演出電視節目"めちゃ×2イケてるッ!",三澤光晴以半脅迫的方式要求使用這首歌。但是那場比賽打輸之後,就沒有在使用過了。
* HYSTERIC
* HYSTERIC(Trance Version)
img113/9558/5424a37bht1.jpg


-----
內容都是丸藤正道日本WIKI的東西,然後我來做翻譯。
日本WIKI丸藤正道
一大堆專有名詞讓我翻的有點頭痛,因為一大堆都是翻我的大字典也找不到的東西,很多都是Z頻道的翻譯方式,有些到現在還是翻不出來。
我日文還很破所以有很多地方翻的有點怪,搞不好有翻錯我也不知道,日本WIKI的原文裡,有幾段也是我完全翻譯不出來的,不過那些都不是很重要的東西,被我直接跳過。
所謂的翻譯不是只有翻譯字面上的意思,所以內容都有被我修改的比較流暢一點,因此跟原文比起來不會完全一樣,但內容都是一樣的。

==================================
本文引用自
http://blog.roodo.com/springgrass
http://bloodyangel0.spaces.live.com/

0 意見:

行事曆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